close

最近常常聽到媽媽們最大的煩惱之一就是"戒奶嘴", 常常不是搞得大人雞飛狗跳, 小孩哭鬧不止, 就是還要塗辣椒, 剪破奶嘴....等用盡奇招. 但很多媽咪也知道, 如果用錯了方法, 可能會對寶貝以後留下陰影~ 所以, 一直想要找機會分享一下我成功的讓兩個寶貝在不掉一滴眼淚的情況下戒掉奶嘴的方法, 提供給各位媽咪參考囉!

其實, 戒奶嘴分成兩大步驟, 只要時間方法用對了, 一點都不難! 曾經, 我的兩個寶貝- 宥宥跟昊昊也都是奶嘴寶寶 (有圖有真相!) 不過, 我現在可以大聲的說~他們已經成功的跟奶嘴說拜拜啦! 而且重點是兩孩子在過程中 "從頭到尾都沒有哭喔!!!!"

上面是宥宥哥哥, 下面是昊昊弟弟之前吃奶嘴的照片, 哈哈

IMG_3934.JPG  i00218.JPG  

廢話不多說, 寶寶不哭戒奶嘴的第一個重點就是 - 時間!

通常孩子們在1歲時候口腔牙齒等在發育期, 所以很多人都會建議在1歲左右就開始戒奶嘴. 但, 其實1歲多的孩子還尚未完全脫離口腔期 (不是還是什麼東西都要往嘴巴塞嗎?) 如果當下馬上戒掉, 也不一定是合適的~ (就是因為這樣孩子才要哭啊!!) 可是, 牙齒跟口腔的發育當然也很重要不能不管, 所以我主張在1歲左右的時候, 讓孩子在"非睡眠時間"不吸奶嘴. 奶嘴只有在寶寶要睡覺的時候才給他, 這樣也可以順便訓練自行入睡 (之後再分享)... 因為孩子們的適應力都很強, 而且1歲的寶寶也比較容易 "轉移注意力", 其實媽咪們都能很容易的做到非睡眠時間不吃奶嘴的第一步!

接下來, 就是選擇什麼時間點來戒睡覺時要吸奶嘴呢? 重點來了!!!!! 請媽咪們一定不要過於急切, 請確定寶寶們可以"完全的理解你所有的話語, 並能簡單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的這個時候才開始! 宥宥因為比較成熟, 所以晚上吸奶嘴的習慣是在1歲11個月左右戒掉的. 但, 弟弟昊昊比較歡~ 所以這個戒奶嘴動作我是選在昊昊2歲0個月20天才開始. 但是因為我的時間點選對了, 所以戒奶嘴的時間基本上只要2天, 而且孩子頂多表達一下他要奶嘴的心情"我要吃奶嘴" 以及撒嬌一下"嗚..要奶嘴" 但並不至於會大哭大鬧直掉眼淚. 很多人會問, 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孩子能理解我的話以及表達想法時, 才能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戒奶嘴呢? 其實, 也只是兩個字"尊重"而已.  當寶寶感覺被尊重時, 也就較能夠溝通, 如果家長在孩子還不完全懂或能表達自己時, 就一味地奪走孩子依賴的東西(奶嘴), 那孩子一定會有受傷的感覺吧! 設想如果自己某一天突然沒有任何理由在自己毫無反應下就被突然奪走心愛的東西時候的感受! 是的, 所以我們要尊重孩子. 戒奶嘴的第二個時間點請要耐心, 請一定要等到家長覺得孩子已經能夠理解(講道理), 也能夠簡單表達自己所需的時候! 這樣, 因為孩子能表達, 能理解, 也就不至於在要討奶嘴時用大哭大鬧來達成目的. 至少孩子可以用"說的".

 

寶寶不哭戒奶嘴的第二個重點則是 - 方法!

兩個寶貝我因為個性不同, 所以用的方法不太一樣, 但是基本上是大同小異啦! 前提說過了, 孩子們一定要可以"理解"你說的話以及能夠適當的反應並表達自己的時候再用上這個方法才會成功喔! 我的方法是從孩子們喜歡的卡通人物下手. 宥宥在那時, 非常的喜歡看湯瑪士的DVD(當然,請每天限定時間每次最多不超過30分鐘), 在宥宥看完DVD的時候, 關掉電視時, 認真的跟他說:哇, 你看湯瑪士裡面有一個好調皮的迪索喔! 剛剛湯瑪士跟我說,迪索調皮的把宥宥的奶嘴藏起來了! 湯瑪士跟我都找不到.......怎麼辦, 宥宥. (請家長要說唱表情動作都要到位) 然後認真的跟孩子討論怎麼辦, 不過這個時候因為還沒有要睡覺, 所以寶寶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反應! (因為寶寶已經是睡覺才需要吃奶嘴拉) 最後請家長引導到最後結論: 既然找不到, 我們晚上睡覺就先不吃了! 反正宥宥你也長大啦, 也不需要奶嘴了, 那是給小BABY吃的. 然後輕鬆帶過並獲得寶寶的認同  好啦, 接下來到了睡覺的時候, 宥宥問: 我的奶嘴呢? 這時候請重複一遍剛剛的故事以及之前得到的結論就是宥宥長大了 不需要奶嘴了........然後請寶寶開始睡覺, 家長陪伴在身邊. 如果寶寶還是不習慣, 請給他一個他喜歡的玩偶當作安撫, 讓他漸漸脫離對奶嘴的依賴. 但是因為寶寶已經夠成熟能溝通了, 因此整個過程應能平和的度過.

 

弟弟昊昊則是完全不看湯瑪士, 但是愛看巧虎. 當時間對了的時候, 一樣的動作DVD看完, 電視關掉, 認真的告訴兩兄弟: 媽媽跟你們說一個秘密喔~ 剛剛巧虎跟我說, 長大了睡覺還吃奶嘴的小朋友, 嘴巴會變成像大白鵝一樣翹翹的喔~ 請問哥哥你睡覺還有在吃奶嘴嗎 (哥哥說沒有) 那弟弟你呢? (弟弟說有) ....請家長引導結論就是那我們為了不要嘴巴那麼翹, 要當帥哥, 還是晚上就不要吃奶嘴了吧! 然後輕鬆帶過並獲得寶寶的認同   通常,只要寶寶認同了, 事情就好辦多了! 孩子們雖然晚上還是會想要奶嘴, 但礙於自己心愛的卡通人物的關係, 也會選擇做適當的忍耐(至少不大哭大鬧). 頂多在第二個晚上還是會問一問外, 很快的就能接受沒有奶嘴的生活!

問題來了, 如果孩子因此而無法入睡或者半夜起來怎麼辦?! 這個問題一定會在剛戒的前幾天發生 家長一定不要打破自己的故事將奶嘴就拿出來妥協! 因為孩子們在半夜比較無法"講道理"~ 所以我通常會先以輕聲安撫, 並重新告知沒有奶嘴的故事(巧虎說.....) 如果孩子準備要大聲哭鬧的時候, 我就會給孩子喝奶瓶裝的水. 讓他有點安慰. 通常喝幾口就能稍許滿足一下孩子的口慾, 孩子就能安靜地繼續入睡....

 

按照這兩大步驟來, 我成功的讓兩個寶貝在三天內戒掉奶嘴而且沒有大哭大鬧! 家裡安靜, 平和到甚至連爸爸都不知道我在戒奶嘴! 快樂的跟奶嘴說拜拜! 耶!

DSC_0621.JPG  

 

 

arrow
arrow

    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