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 只要一進入梅雨季節, 通常都是下大雨外加打雷閃電的~

過年過節, 大街小巷也一定要鞭炮聲不斷才算熱鬧 @@

但是, 家中的寶寶卻常常被這些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得哭不停

當媽媽的我, 剛開始也曾經抱著哭得不停的宥宥不知如何是好,

恨不得外頭的聲音趕快停止. 但這種事也不是說自己能夠控制的,

所以, 既然不能控制外在的變數, 那就乾脆教導寶寶們如何克服恐懼吧!

DSC_1419 

標題中我寫著我所領悟到的事實 - 寶寶的怕其實是大人教出來的!

話說, 寶寶還小, 也不懂得什麼叫做"怕". 然後大人常常說"怕怕, 怕怕"(還邊拍胸)

寶寶自然也會感受到那種恐懼, 一樣的開始"害怕"~ 所以, 我從不說"怕"

我總是告訴寶寶們"不要怕"! 然後帶領他們去尋找/了解那些他們會害怕的事物.

當孩子們了解了之後, 其實, 也就沒什麼好"怕"的啦!

就拿過年放鞭炮的例子來說, 每當放鞭炮時, 寶寶總是會先定格在那裡,

然後開始大哭! 一般人總是會非常緊張的, 或是大叫"哎呀, 鞭炮阿, 寶寶怕怕阿"

之類的話語. 寶寶在大哭的同時, 也會感到大人的緊張與不安而更恐懼,進而害怕.

有沒有看電影的經驗~在劇情緊張的時候, 隔壁的人突然尖叫一聲! 結果,

自己是被隔壁的尖叫聲嚇到, 而不是被電影本身嚇到? 同樣的,有時候寶寶不是

被鞭炮聲嚇到, 而是被那個在旁邊大叫"哎呀, 鞭炮阿~寶寶怕怕阿"的大人....

如果是我遇到放鞭炮的時候, 我會不慌不忙的走到寶寶身邊, 抱著寶寶告訴他

"喔, 這個是鞭炮聲, 放鞭炮蹦蹦蹦, 不用怕" 也會帶著他到窗戶旁邊找看看聲音

的來源, 看看那個鞭炮到底是怎麼發出蹦蹦蹦的聲音. 然後, 只要再聽到鞭炮聲,

只要繼續很堅定, 慢慢的告訴寶寶"放鞭炮, 蹦蹦蹦, 不用怕" 這樣說了幾次,

其實寶寶就能慢慢接受, 除了剛開始的嚇一跳外, 也能平靜的接受這聲音了.

甚至, 之後宥宥還能在第一次弟弟聽到鞭炮聲嚇哭時, 幫我安慰他說:

弟弟, 是放鞭炮, 蹦蹦蹦, 不要怕!

DSCN3886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則是下雨打雷~ 弟弟每次聽到總是放聲大哭,

然後飛奔的跑到我的跟前. 後來我一樣不慌不忙的用堅定的語氣

告訴他"打雷, 轟隆隆, 不用怕" 當弟弟看到我跟哥哥一點也不慌張

之後, 也就沒有那麼怕了~ 為了要幫弟弟克服對打雷的恐懼, 

幫助他理解打雷是怎麼形成的, 也上網找了一下資料:

雷與閃電,是由空間氣體的核外電子被電場激發后形成等離子導電狀態,同時也伴隨了光輻射和熱效應的產生。由於光以及熱輻射的作用使其周圍空氣溫度急劇的增加從而產生熱膨脹,進而又推動空氣形成震蕩波,也就是我們聽到的雷暴聲。by wikipedia Taiwan

我用弟弟較能理解的語言還有圖畫, 來告訴弟弟.......

DSCN6227DSCN6229 

這招果然有用! 弟弟在之後也比較沒有那麼害怕雷聲了~^0^ (成功!)

----------------------------------------------------------------------------------------

另外, 還要再加上一條, 千萬不要跟小寶寶說鬼故事或者

虎姑婆之類的故事想要嚇唬他們. 我發現很多人都喜歡嚇唬寶寶,

說: 你看, 那邊有鬼不要過去! 或是說: 你再不過來(睡覺)虎姑婆要來囉!

寶寶因為還小, 他們無法去排除真假, 也無法排除恐懼!

所以孩子會開始害怕...(不敢一個人睡覺, 不敢一個人獨處...) 但又不會完整表達!

這樣很容易在小小的心理留下陰影~~~~~所以~ 奉勸有些愛嚇唬孩子們的大人~

請千萬不要再這樣做啦~!!!!

家長可以試試多幫助寶寶理解事情的原因與由來, 帶領寶寶克服恐懼

"Becasue I understand, so I don't have to be afraid!"

共勉之~

 

 

arrow
arrow

    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