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外一個當媽的惡夢, 大概就是孩子們睡眠的問題了~

之前宥宥小的時候, 雖然我們有堅持讓他睡在自己的嬰兒床上,

但是免不了的, 每天還是得在他睡著前陪著躺在他身旁"陪睡"

有時候, 陪著陪著, 媽媽都睡著了....醒來之後再做點家事要回頭睡

才發現睡飽了~ 有時候也可能睡不好覺@@ 加上如果寶寶中途醒來

沒有看到旁邊有人, 就會大哭! 晚上睡覺大人小孩也會互相干擾,

(畢竟爸爸明天要上班啊, 實在很令人頭痛)

所以, 就在弟弟出生前, 我就下定決心, 我一定要訓練弟弟能夠自行入睡!!!!!

參考了好多的書包括百歲醫生.....我發現我無法忍受我的寶寶"一直哭",

所以我用了折衷的辦法, 最後終於成功訓練寶寶自行入睡 + 分房成功!

果然, 現在的我輕鬆多了 ^^ 自從訓練成功之後, 只要他們兄弟倆要睡覺

"睡前儀式做完" ---> 這個很重要, 一定要記得從小就開始!

我就可以開心的跟她們兩兄弟道晚安, 房門關起來就是我的自由時間囉!

 

 

睡眠訓練分成幾個部分, 媽媽可以按照自己跟寶寶的狀況來實施.

以下的時間點是我自己本身經驗, 提供給媽媽們參考!

1. 訓練自行入睡

我在這裡指自行入睡的意思就是說寶寶能夠靠自己睡著,

不需要大人們"搖, 抱, 哄"等外力介入. 媽媽要注意千萬不要抱著

寶寶睡覺....(只要習慣了, 以後就得一直抱, 所以一定要記得!!)

我們家寶寶睡覺永遠是被我放在嬰兒床上的:

DSC_0121 IMG_0838  

當寶寶快睡著"", 就要將寶寶放入嬰兒床, 讓寶寶習慣自己睡著.

如果放下時寶寶哭了, 那請千萬不要馬上抱起來. 建議媽媽先輕輕

拍拍寶寶, 告訴她/他: 現在要睡覺了喔, 趕快睡吧! 然後頂多繼續

拍個幾下, 在寶寶快睡著""停手. 為什麼一直強調那個睡著前呢?

很多家長其實都忽略了這點, 拍著拍著, 或者抱著抱著, 就讓孩子

在那個拍拍抱抱中睡著~ 有這個舒服的方式可以入睡, 以後當然

沒有的話, 寶寶就要哭! (只要是聰明的寶寶都會啊!)

所以, 一定要讓孩子習慣在沒有任何外力的幫忙的方式下自己入睡!

如果寶寶還是一直哭怎麼辦? 如果沒有不舒服, 應該是需要安撫,

通常我會給寶寶吃安撫奶嘴. 讓吸著奶嘴的寶寶滿足的自己睡著.

如果給奶嘴還是哭怎麼辦? 百歲醫生說: 就讓孩子哭吧!! 但是我

發現, 這方法對我來說真的有點殘忍..., 簡單來說, 我做不到!~~

每次看著寶寶哭的歇斯底里的, 我都快要跟著一起哭了.......所以

後來我採用了親密育兒法跟百歲醫生的混合法: 我還是會嘗試讓

寶寶哭一下下, 等寶寶沒有哭的那麼大聲了才抱起來安撫. 並堅定

的告訴寶寶, 只有不哭才有抱抱喔~ 而千萬不要給寶寶"一哭就有

抱抱的感覺" 然後重複著我們以上的動作:拍拍, 給奶嘴, 自己睡著.

 

2. 讓寶寶習慣睡在自己的小床上

為了方便訓練, 寶寶也還小不適合分房獨立睡覺, 我都習慣將寶寶

的嬰兒床靠在我的大床旁邊. 這樣一來, 方便夜晚的照顧, 也能夠

讓寶寶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好好的睡覺. 更重要的是, 當寶寶還小的

時候, 也不會讓熟睡的爸爸媽媽壓到了.

_S__7954435.jpg  DSC_1219 

 

3. 建立睡前儀式

另外, 就是建立睡前儀式了. 人都是習慣的動物, 寶寶也一樣!

而且寶寶因為剛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上, 更需要的就是"安定的作息"

所以, 幫助寶寶在睡覺之前建立一個完整的步驟, 也有助於寶寶睡眠!

其實睡前儀式可以按照家長自己喜歡或習慣的方式來安排~ 

我們家的睡前儀式是 洗澡-->躺在床上抱一抱 (唱歌, 講話)-->喝奶

-->喝水 (一口而已) --> 關大燈開夜燈 --> 拍拍親親道晚安

--> 寶寶自行入睡

每天一直重複著同樣的儀式, 讓寶寶有心理準備知道洗完澡之後,

做完該做的事情就要好好的睡覺. 這樣也會讓寶寶非常的安心.

這招一直用到孩子們上幼稚園了都還很好用喔! 我們兩個寶貝現在

只要我關燈了他們自然會說:媽媽晚安! 然後迫不及待的等要睡覺了!

 

如果寶寶在半夜睡醒了怎麼辦? 半夜的時候建議父母一定要將燈關暗

儘量不要開燈, 講話也儘量簡短輕聲. 讓寶寶容易分別白天和晚上的不同.

晚上如果寶寶醒了, 可以做睡前儀式的縮短版, 然後重複著讓寶寶再次

自行入睡.

DSC_0670  

 

4. 分房獨立睡

在完成以上三點之後, 其實媽媽應該就發現已經輕鬆一半了! 基本上

孩子不用哄著入睡, 所以在孩子快睡著前將孩子放在床上, 媽媽應該就

可以離開做自己的事情了. 所以, 分房獨立睡這件事, 只是更加分而已!

我選擇在二寶1歲之後, 開始了我們兩個寶貝分房獨立睡覺的生活.

但為了不讓寶寶覺得差很多, 所以除了給他們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外,

我還是在兩張嬰兒床中間擺了一張雙人床. 製造我們還是睡在同一間

的"假象"~ 因為寶寶們已經習慣自己在自己的床上睡, 所以到了分房

睡覺時, 要克服的只有一點就是"中途睡覺醒來沒看到人就會哭"的困難!

因為有兩個寶貝, 我故意將他們放在同一間房間. 告訴寶寶中途睡覺

如果有醒來先不用哭. 先看看哥哥/弟弟在不在, 看到了就趕快躺下來

繼續睡. 這個一定要演練過很多次! 直到寶寶會做這些動作為止. 晚上

如果寶寶還是因為起來找不到人而哭, 就要指著哥哥/弟弟再重複的說明

他不是自己一個, 然後請他繼續睡. 當然也要讓寶寶很安心的知道, 如果

晚上有什麼事情, 只要叫我們, 我們就會出現所以不需要哭. 我發現, 只要

我們大人演的夠認真, 夠投入, 孩子們都能做的很好! 也會漸漸的減少半夜

起來的次數. 這樣一來, 媽媽們就很輕鬆啦!! 當寶寶很習慣於自己睡一間

房間後, 互相干擾的機會也相對會減少, 所以通常媽媽晚上查房時, 就會

看到寶寶睡的很熟的畫面, 超可愛的啦!

DSC_0187  

講了那麼多, 其實要訓練也沒有那麼容易. 真的是需要家長很多耐心

跟毅力才做得到的! 再次強調, 每個孩子個性不一樣, 所以家長也

不用特意強求~ 但是如果能做到, 真的媽媽就有很幸福及輕鬆的

日子了!! 能想像: 每天晚上做完睡前儀式, 寶寶們跟你互道晚安你可以

再見關門做自己事情的完美畫面嗎?

 

加油, 堅持就一定能做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睡 百歲醫生
    全站熱搜

    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